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新年的願望和規劃



又是新的一年 哎 既然是新的一年又怎麼說是 又是 這樣的字眼


其實過年是天天的再過 不過會區分成一個個的年


應該也有它時間管理或是目標管理的精神在裡面 


在宗教和古老的人生觀念 自然要有一套學問了


不過年是一年 一年的過 


很快的我自己就過了40個年 因此虛歲有四十一了


雖然我自己就常遠的計劃和目標期待自己在宗教修為和公益的工作能全身投入


不過我想短期間是做不到的 因此就只好一年 又一年達成了


而活了四十年發現我自己有一個很要命的問題


因為自己 自以為是的認知 這一些年來有幾個同學和朋友 親人


是自己痛惡和拒絕往來戶的 因此多年來多不往來了


我想我自己應該放下了 不要再恨了


而今年無論如何 我一定要參加中醫特考


記得高中參加社團填寫各人資料 自我介紹


我說專長宗教 興趣學醫 並且以烏龜的精神為學習的目標


烏龜的精神因為龜兔賽跑的堅持所以有始有終 


而烏龜遇到危險會將脖子縮到殼裡 所以處事要能伸能縮


並且  烏龜背著很硬的殼 是期許我遇到困難要能堅硬不拔


當年少輕狂時的謬論 今天想來還真的不如以前的率真


想我自己當兵退伍後於85年通過中醫檢定考


直到去年 除了一次報 中醫師資格考 不過那次因為工作忙也是沒去考


因此可以說12年來都未參加考試 真的很無奈


我想我自己真的忘了烏龜的三大精神


各位看倌可不要說像我這種做室內設計的人 不專心也想做醫師


如果這樣想 是我們都習慣 被框限在傳統的既有認知


我想人生有很多選項 也可以很多身份


而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又不如樂知者


對於樂知的我雖然身在工程和設計界


不過多年來卻是不間斷的朝向醫學的路進修


並且很多人不清楚很多的學問到後來都是相通的相互可以運用的


因為很多的學術大多從易經而來因此演變成陰陽 五行的觀念


最後百家爭鳴 但是最後也是殊途同歸 甚至可以相輔相成


有時我反而不屑傳統教育的學生是以謀生為目標而唸醫


而中醫檢定考於幾年前被廢除了


而資格考也只辦到民國100年 各位可能不知道


每年好像有三四千人報考 不過錄取率只有一二十人 比律師還難考


而考過還要唸二年的書和實習和繳很多學費還要再通過一次考試


我想很多既有獲益者對民間進修中醫的這一部分人 是有他的偏見


因此設了很多不合理的門檻和限制 甚至於要廢除它


所以我自己在未來 只能有三次考試的機會而已


否則我以後要賺很多錢才能行醫濟世


因為不能有醫療行為 那我只能義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