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神威






我自己有時會笑說自己像候鳥一樣


一年才回遷徙地一次 不過我比候鳥更糟


在遷徙地停留的時間約只有一到二星期


對於這種問題 我總是將責任推給政客


原因


我的家鄉在雲林 雲林雖然有廣大的平原


民風是純樸 勤儉 人民工作努力


不過人口外移的問題 多年來一直是沒有改善


而每每當 選舉當下 看到政客吹噓勤政廉能


總是一次又一次的被相信


因此每當非假日回到南部


看到的儘是老弱婦孺 


穿著布衣 或走或騎腳踏車占大部份


不過一遇節慶拜拜就村落人口大增之外


光鮮亮麗的人們和進口車往來穿梭


因此也可見這裡的政治管理一直以來不足信任


大家被迫外移到外地工作


回來時有很多是衣錦還鄉


而昨日剛好是村落五年一次的大拜拜


是五年千歲和媽祖的祭祀活動


活動從星期四就開始一直到星期六夜晚


而我因為工作關係到星期六傍晚才到家


關於之前的活動就全部沒看到


而星期天早上只有看到要送神 因此用手機拍幾張照片


而拍照時大家就在傳言一件事 一件關於神威的事


有很多人可能會說天地間怎麼會有鬼神


有許多的人是持無神論的 但是也有一些人信的讓人看不過去


在慶點中一般都是由村長負責統籌一切事宜


而因為今年的村長是新手


因此聽說許多的安排並不是很好


今年從馬鳴山迎神回來的五年千歲是一尊老神尊


因此馬鳴山廟方特別瞭解祂的個性 也就特別交待


就是他不要人家在祂的轎下餵炮


所謂的餵炮就是在祂的轎下放置鞭炮並點燃


就因為沒有適當的喧導 有人不知道


我的一個鄰居將鞭炮要放進去點燃


話說 鞭炮還只拿到轎子下的前方


竟然自己就點燃 而點燃的瞬間 炮聲大作


不過當事人的手 只是被炸二個洞


其實五年千歲是一個很有個性的神


民間留傳這樣一個故事


我覺得故事是錯的


不過我還是寫出來


在早期人們生活還很古早時 進香都是用走路的


因此去馬鳴山進香的人 因為有幾次小孩子跌倒


五年千歲因為不高興 所以小孩回家後就去世


也因為這樣去進香的人一年比一年少


相反的去媽祖進香的人就越來越多


因此五年千歲就去請問媽祖


媽祖和五年千歲說 因為有小孩跌倒導致後來去世的事


如果有小孩跌倒 不但不能因為生氣而懲罰他們


反而應該要將他們牽起來才可以


因此後來五年千歲就聽從媽祖的建議


而信眾也就一年比一年多


我覺得的故事和伊索寓言的風和太陽的故事很像


不過天地有因果定律 五年千歲也不可能 因為自己的好惡而決定別人生死


而人也不可以無謂天地鬼神


其中更應注意因果報應之說


正如


欲知前世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今生作者是


就五年千歲的神威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