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是設計師嗎










經常有人到我這裡看了看一些內容


會問我是設計師嗎 我們是設計公司嗎


還是木工還是統包廠商


說實在我不知道設計師的定義是什麼


在台灣那些人算是真的設計師


就消費者可能也是看誰說了就算


一直以來我們團隊就是一直被誤認


而這些對我而言我也是懶的說明和解釋


反正我們施工就是有畫圖


我們就是有證照 我們也有合法公司立案


不過今天就被嚴重的質疑 我們算是設計公司嗎


最近的新開工工地冷氣廠商是屋主自行找的


一到工地看現場就不是很高興


他認為設計師就是要給他標準的施工圖


而我卻要他到現場瞭解


後來他要求我們的水電配好冷氣排水管給他


我跟他說明如果將來萬一好冷氣排水堵塞將會有責任歸屬的問題


對於責任歸屬的爭議我們的經驗是發生過幾次


因為我們就規定公司不幫冷氣公司配管


不過對於我這樣的說明似乎那冷氣老板無法認同


不斷以不客氣的言語挑釁  真的很令人無奈


事實上我認為冷氣一般會常出現的問題不外有二個


一個是冷氣不冷 另一個問題就是冷氣室內機滴水


而室內機會滴水不外常出現的原因是和熱源對沖造成結露而滴水


另一個原因就是冷氣排水沒有適當施工造成堵塞而滴水


而工地常會出現爭議和糾紛的關鍵問題之一就是因界面問題廠商相互推卸責任


因此各自處理自己的工作


就是解決以上問題最好的方式和負責的做法


這也是許多屋主喜歡自行發包工程常遇到的問題


就此提出一次工作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