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一個屋主想要的-關於找設計師


之前和一個屋主在討論他們在網路上


希望找到什麼樣得部落格和內容是他們想要的


而之前的一位朋友也建議我將一些資料整理成電子書 


方便大家找關於設計裝修的資料


因此我也就試著來寫一下 整理一下以前的舊資料


我想沒有人知識和專業是完美是完整的 當然我也不例外


因此有一些想法和看法我自己也有可能會是錯的或是不是最好的


不過我自己從事這個行業也有持續17-18年了


加上公司的施工型態是自己採購材料 自有工班施工 


不同於一般設計公司發包工程賺取價差做法


因此我寫的內容應該會較樸實一點 


對於設計師的選擇 這真的是一個大問哉


首先必須釐清的是什麼是室內設計師


因為業界可以號稱設計師的真的太多了


並且有許多的設計師出身並不相同


有的唸建築 有的唸設計有的唸美工 藝術的 有一群純興趣半路出家的


其中要做的好壞 真的很難用齊頭式的方式去分出好與壞


在網路和一些書報雜誌也多有寫過相關內容


因此倒不須要我多說


我想以我自己的想法看是否可以提出較另類的想法和看法


一 首先我覺得一個可以使用的設計師必 須有基本的室內設計裝修證照(不是80幾年時發的證照)


雖然有人說現在的證照花一些錢去補習班上課就輕易可以取得


不過至少願意去取得證照還是有心在這個行業長遠工作


這是一個最基本的門檻也是投入這個工作的基本態勢


二 好的設計師和設計公司他的能力和獲得的肯定和認同 往往在於公司的年資可以看出


並且以現在國家規定現可以從事室內設計和裝修的行業除了建築師和營建業外


就只有透過證照在商業司登記立案的**室內裝修公司才可以執行相關業務


外面有許多的**室內設計 **裝潢 **國際設計等 都不是國家認定的設計裝修公司  


關於實際公司在內政部商業司的網站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 


而一家公司的成立我覺得至少要五年以上才可以累積到一定的設計和施工經驗 


和擁有屬於自己的好的配合工班 並且在適者生存之下 才能擁有一定的市場考驗而存活下來


三 一個設計師的經驗當然也必需有累積工作經驗五年以上 其中除了設計的內容外


其中對建材特性和優缺點能有較多的瞭解 其中各各工法差異和運用也較自如


面對個案較能選擇出對設計和環境及不同業主和預算最適合的材料或工法


四 對於一般家庭的設計需求 我覺得不管設計是走怎樣的風格


至少應該要有內含一種居家需求的設計 


我會這樣說的原因在許多設計師年紀太輕


或是沒有結婚和小孩 因此設計過於飯店旅館化 商業空間化 


往往對於一個家庭的實際生活使用和居家互動 往往不是那麼貼切


比如剛結婚有小嬰兒的家庭對於飲水機 熱水瓶和大小奶粉罐頭是需求很大的


這對沒有實際家庭經驗的人來講 是他們怎麼想都想不到的


總結以上 適合的設計師要有設計裝修證照 要有登記立案為室內裝修的公司


公司和個人的年資應該五年以上 


和設計師除了聊設計風格想法品味之外也 要瞭解他們的生活背景和經驗


餘 接下再談


 


2 則留言:

  1. 相信大家都很期待...<br>如需分享微薄之力,唯真很樂意和大家分享^^<br>
    [版主回覆12/17/2011 03:53:49]<p>感謝妳的支持</p>
    <p>也很抱歉最近工作忙</p>
    <p>適才回覆妳</p>
    <p>待忙後再努力寫下文</p>
    <p>謝謝</p>

    回覆刪除
  2. 其實仍有令一大膽的想法 透過有心人的結合 再配合你之前的構想 然後可組成一個專業人力仲介公司 如同樓上之唯真大德既有精進心又肯發心幫忙 這社會需要專業結合 互助互榮 豈不比那些抬面政客落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