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新莊屋主的疑惑

新莊工地七樓的工程已經接近結束


屋主總是極盡努力的將每一個細節要求我們


甚至於想的很多很遠


我跟屋主講 其實很多事她是不須要這樣先做


因為如果以後想增加什麼東西跟我講


因為住的很近 所以很快的就可以幫她服務


結果屋主說你不是要去考中醫師


以後你就不做室內設計了


後來我和她解釋了很久


我和她說學習中醫是一種興趣 也是一種自我的挑戰


就我自己而言  我以為 人的一生有多長不知道


但是同一個時間卻是可以學習許多不同的事物


終生學習不像學校教育必須幾年完成


而且不須要相互比較成績


是一種享受學習和學習享受


 


因此生命的長度是足夠不斷的累積各種知識和能力


而且可以不斷的增加廣度和深度


對於室內設計和裝修它是我的工作


對於它的付出應該不比學習中醫少


因此這是關於工作和興趣的問題


不過這一些年來我自己逐漸融會相關的知識和技術


我發現它們大多相通之處 並且可以相輔相成


其實我自己最有興趣的是玄學和宗教


在陰陽和五形和天干地支的風水 


命相及中醫及拳術大多相通的


當然風水堪輿的概論也是可以運用在室內設計當中


另外從高中時我就一直喜歡拍照和彈吉他


很多時間和地方我經常運用照像取景的概念


而工程中不斷的拍照流下記錄資料


觀念來自當兵時曾經負責車禍處理小組


和曾經擔任選舉蒐證的任務


如何拍下有用的照片也是一種技術


而吉他彈奏的快慢節奏配合和設計及施工都有一定的啟發


因此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它並不是只是一時為了求取功名才去做的


再言宗教 或許很多人以為那是一個無用之物


是一個出世 空談之物


不過 雖然現在景氣不好 


但是我自己工作一直算是順利


而其中的一個原因


在於以前有一個老和尚的一句話而來的


老和尚和我說 


如果是一個如理如法的佛教徒


他能照著佛的精神去從事他的工作和事業


那麼他一定會賺很多錢


這一些年來我一直思考這一句話


朝著這句話去做


雖然我還不是很懂


不過真的讓我收獲很大


也因此我以為


一個人的一生是可以同時不斷的學習不同事物


而在未來必定可以累積成一股力量像洪流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