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再不講就來不及的話

我自己迷迷糊糊的就過了四十一個年頭了


我自己從十七歲就開始吃全素


一來我自己希望能珍惜別人或是別的生物的生命


二來是在十七歲之前我就有一些朋友離開了可愛的世間


而這二十多年來周遭的朋友也又走了好幾個


生命就是這樣讓人無法預料


追求生命的真理一直是我的希望


我自己常想生活之中面對每一天每一秒


除了更認真生活之外


其中更應該不要讓悲劇的原因存在或是發生


這樣才能達到真的防範於未然


或許這樣說有一些空談


不過當我看到我一個好友朋友的案例後就會覺得很有道理


昨天我到新莊的省立醫院去探視我一個朋友


她已經住進安寧病房


她算是我的學妹也是我同學的妹妹


我說實在的一直沒有勇氣去探視她


我怕我自己會太情緒化無法忍受那一股傷痛


我們都是同一個學校和社團


他哥哥念到二年級就休學了


不過我們曾經白天一起在通訊行工作過


加上社團和我們都喜歡拍照


所以我和他哥哥就算是同學中較熟的


自然的我對她們的家庭背景算是了解


也因為了解我心中就一直很難過


二十多年來


我和他們兄妹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一樣是二十多年前


他們兄妹也離鄉背景來到台北


在很小的時候他們的爸爸不是很好


因此某些原因父母離異而父母親也各自再婚


不過這麼多年一樣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


當他們念小學的時候不但生活過的很苦


還常被同學嘲笑他們母親很不勘的話


在我同學國中一畢業兄妹就一起上台北


當然好運是不可能


因為離開那不好的環境就和他們靠攏


這些年來他們兄妹一直是相互依靠


在不是很好的環境中走來


那種不服輸又有些自卑和堅毅的精神


會讓一般人無法直接了解她們


這一些年來我知道他們一直力爭上游


所以我的同學曾經同時擁有四家通訊行和自己的生產工廠


而他妹妹在高職畢業後也又完成台北工專的學業


算是很強吧不過而命運總是會作弄人


當生意好的時候因為不當管理最後也收到目前一家店


同學的妹妹可能因為父親婚姻的影響


所以她是不相信男女之間有真愛


我只能說她們真的很苦也很棒


可是七年前因為同學的妹妹得了胃癌


一路撐到現在我們知道該是要放下的時候了


就像她那一直堅強不服輸的心


我們看她對於病痛的折磨


也是沒有哀叫出聲音只是強忍著痛皺緊著眉頭


我知道我同學內心是如何的更痛


阿為什麼個生命都是要如此的苦


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不幸和無耐


後來我自己想自己看


世上很多的不幸並不是都是上天所降臨的


有很多是我們的自私或是貪婪懦弱和懶惰造成


輕者自己窮困潦倒重者禍延他人或是子孫


豈可不慎豈可不盡力去彌補


對於很多的人


他們總是有垂手可得的幸福


和與生具來的健康


兩相比較之下格外的諷刺


生命雖然是無常也不是一成不變


所以我知道如果得到什麼事或是物


不見得要高興


因為得到的是不好的事或物


本質後面是隱藏危機


那麼得到事或物又有什麼好高興



如果失去的是不好的事或物


 


那麼又何必難過


因為失去的不見得是好的東西


可是大家總是無法看清楚事物的真相


一直要追求人世的金錢權利和物慾生命等等


然而得到的只是外在的滿足


有時會換來的是無窮盡的痛苦


如果一個隳壞的身體卻不知道要適當的放棄


那麼苦的還是自己


生命如果只是一種轉換和形象的轉變


那麼放棄執著坦然的面對祂有時是一個解脫吧


那麼每個人每一天要追求的


應該不只是外在事物的追求和累積


有時要往內心去探討


去問自己


是否可以面對生命轉換時的衝擊


是否可以坦然無愧的迎向新生


發個願吧生命無窮盡


願以無窮盡的時空


永遠不忘記追求生命永恆利己及人


直到永遠


 


 


 


 


 


 


 


 


1 則留言:

  1. 想像魚的悠哉2009年11月5日 下午3:00

    <p>你好ㄚ~可京大大</p>
    <p>&nbsp;</p>
    <p>生命無常</p>
    <p>有些人總一輩子再受苦,有些人確未成嚐過苦...</p>
    <p>命運折磨我們都得走過阿~</p>
    [版主回覆11/06/2009 22:58:47]<p>是阿 生命就是這樣</p>
    <p>但是有常和無常變化的人生不是輕易可以體會</p>
    <p>話雖說 世上有很多的不公平</p>
    <p>可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p>
    <p>太陽普照世人是不分男女老幼 貧賤</p>
    <p>雨露均霑和頃盆大雨也是這樣</p>
    <p>所以清靜經說 天地無情長萬物</p>
    <p>道德經也說大道無情以萬物為芻狗</p>
    <p>因此世人講天作孽猶可違 自做孽不可活</p>
    <p>如果從另一種說法前世因 今世果</p>
    <p>那麼在心態上會較坦然</p>
    <p>並且今生和今天的努力會讓明天更好</p>
    <p>而縱然是大好大壞的人 </p>
    <p>上天還是不會放棄任何人</p>
    <p>就像雨淋日晒一樣</p>
    <p>還是會公平對待任何人</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