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另一種生命觀



最近我的一個好友在二個月內失去二個最親的人


一個是他的妹妹不久後他的奶奶也走了


我的同學因為父母的關係從小就和弟妹及奶奶相依為命成長


在經濟一直不好的情況之下也幫弟弟完成留美博士的學業


雖然一切很苦總還過得去不過現今發生的事


在此時間或許是他生命直中的一個很大的考驗


讓我想到一句話


記得好像國中時念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這句話是出自易經乾卦


一般有二種說法是天地運行不息


人也要效法天地努力不斷


另一種說法是天地運行不斷人們應該感受天地的做法


不管受到什麼挫折都應自強不息和天地運行一樣


而感受我同學的機遇我將再創另一個看法


這和清靜經說的大道無情運行日月


及道德經說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有些類似


我自三四十年前就很喜歡山醫命相卜


因此我也略知一小部分生命注定的事


我有時自己也很感慨生命中註定的事很多是無奈的


雖然命運可以改變之說


從了凡四訓及於任公遇灶神記中都有深刻的記載和說明


可是要改變命運要從心從行為中改變又談何容易


我們很多行為心態往往從累劫累世中已經果實深扎


因此要改變自己的命運真的不容易


而如果要改變家族或是一群人甚至於整個國家的共業


有時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古人常說天時地利人和也是另一面的看法


那就是盡人力聽天命的意函了


如果先去除生命結束是什麼都沒了的看法


也就是身體是有機體當生命結束後身體分解回歸大地


而靈魂是不存在的看法


以有來生和善惡果報的角度來看待生死


出生是為了修行和學習而來


那麼死又是為了什麼


是因為命中註定嗎


我想就以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做說明吧


當我們置身宇宙無限的空間和時間洪流中時


我們是否會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而天地運作也是不會因為任何人而改變


因此我們也不得不仔細思考生命中我們已經使用了幾年


我們是否做了對得起自己和家人及社會國家的事情


而未來幾年又要做什麼


我以為生命會結束是一種自然的機制


試想一個生命如果茫茫然的來到世間


因為環境或是命中註定


一個人混混噩噩的度日子或是為惡做亂的迷失自己


無法走向該走的路那麼一直活下去


那麼他就沒機會開悟


因此就必須結束生命


而再迎向另一個不同環境的生命


或許會有不同的機會可以改變自己


這是一種強制中止終止機制


而我們會面對老化和死去有時它會不斷的催促提醒我們


砥礪我們要努力要堅強因為生命是不會等待我們的


不要再虛度生命要努力


這是一種警告提醒機制


我們要是走了幾十年的時光試問在滾滾紅塵中


誰沒有為親情友情和愛情所傷害過


為了權勢利益勾心鬥角內心的傷痕


不比光陰留在臉上的痕跡少


加上因為環境濕寒暑熱等內感外加猛獸意外刀光等對身體戕害


那麼試問一個人如果活了三百歲


那麼他的身體和心靈如何承受得了ㄋ


因此生命結束不也可以讓自己身體和心靈得到休息和更新的機會


所以生命結束也是一種重置休息的機制


看到生命的運作是如此的自然而不間斷


反觀我們自身也時不須自卑自艾


或是自以為了不起就可以為所欲為


但看生命中自己要用什麼心態去面臨


而生命的機制他會幫助你走向生命希望


走向一個可以開悟的環境和機會


在面對生命之時應以平常的心慢慢去適應


而以積極的態度去認真生活每一天


如此才能對的起關心幫助給我們活下去力量


的天地和生活中的每一人事物


僅獻給我的同學和還在生死迷思的朋友


 


 








1 則留言:

  1. 所以要趕緊把握時間,和更多人結善緣,再續來世因緣...
     
    祝福您...

    版主回覆:(07/29/2011 09:51:06 AM)


    善哉你好
    善菩薩似乎是一個年輕有為的人
    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你
    一起加油努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