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全班第四名





今天是我們家小朋友期末考試成績公佈的時候


很高興的是一中他成績進步了


我和一心一樣是第四名


一踏進家門就大聲嚷著他考試考第四名


其中有一科的分數一百分


我們又問他你怎麼知道的


他說 老師講全班只要不是一二三名的就是第四名


聽到這樣我們就想笑


一心說 你真的不知羞恥心


第四名也等於是最後一名 和我的第四名不一樣


不過我們一中才不認為第四名是最後一名


還是得意的很


我覺得現在的人太注重學校的成績


因此小朋友的分數都普遍很高


一心是國中一年級 而雖然和第一名差12分


不過排名卻差了三名 對於大家的成績都如此接近


我在想 以後的小朋友要透過怎樣的表現


讓自己的優點或是特色來決定他們的未來


也因此成績或是分數變的沒意義


然而目前的教育是以分數做決定未來的方向


明顯的不是以性向或是興趣為考慮


因此就算最低分 都要讀大學


而醫學院的學生上課吃雞腿睡覺 都可以說的理直氣壯


我自己在外面工作 經常聽到一些人講


我們以後的人可能會到外國當外勞


只是 變成學歷較高的外勞


雖然如此講是唱衰臺灣也是杞人憂天


不過對一小部分的人 是一種可能吧


不過如此傷感情的話今天就不多講


僅以樂觀高興的祝賀一中小朋友期末考試 


考第四名 不是最後一名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