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鋪木地板的準備工作:








.鋪木地板的準備工作:


1.正常狀態下要將地面清潔乾淨,多餘凸出物、水泥、垃圾等清除乾淨並整平,即可開始按部施工。


2.現有狀況如果是磁磚,以現況施工即可。並不挖除。如果磁磚有大部份剝離的現象,則應挖除,甚至地面泥沙也鬆散,則應挖除並且用水泥重新粉光。如為少數幾片加上人們住在裏面,則可考慮局部去除鬆動剝離部分,補上一片和磁磚一樣厚度的夾板,並用鋼釘手釘即可。


3.現有狀況如果是傳統小片的地板,這是最古老的地板。以前的材料、材質大都很好。可是施工是靠樹脂黏在水泥地上的,在門口或靠近廚房衛浴的地方,靠近水氣大都會脫落。因此,脫落現象過於嚴重或大面積可能無法像補磁磚那樣,補上夾板即可;因此,必須全部挖除再鋪上新的地板。


4.現有狀況如果是兩間打成一間;往往兩間的高度不一樣。因此,如果同時有泥作在施工,最好的方式還是將磁磚惕除,並且重新水泥粉光會較好。如果沒有泥作在施工,則可用薄夾板來補平或採架高施工來抓水平。


5.如果現況是地毯,則應將地毯去除。


如果現況是大理石或是拋光石英磚,則建議不要做實木地板。因為大理石地下有很厚至少4~ 5公分的泥沙,很難將木地板固定;往往造成地板容易有磨擦聲。因此不建議做木地板。而為了解決此一困難,可採用AB膠或Silicon固定夾板或是非破壞式的施工。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前不久買了一批外國進口的松木地板(長約2600X寬120X高35mm,有公母卡榫),
    我不想架高(高密度保麗龍),又不想破壞新地磚(直鋪或平鋪),在國外網站看到可用貼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SDYsQDbxhc
    很類似您所說的大理石或是拋光石英磚的AB膠或Silicon?
    請問國內哪裡有在賣類似這種膠?

    感謝!!
     

    版主回覆:(07/29/2011 09:50:40 AM)


      首先恭喜妳有一批很棒的木地板     因為我仔細看了妳地板的規格它的厚度有35mm 相信施工完之後不但會很漂亮和溫馨 並且能長期釋芬多精和負離子 而且是長期天然的喔
      我有到妳連結的網站去看 真的有點遺憾 好像外國的技術人員 的穿著比國內的正常 哈 不亂講了 其實我要表達的是 對於施工的方法未必一定要照本宣科的學習 一般師父都會說東西是死的 功夫是活的 因此是有其它的建議給妳 而網路上的膠 使用的功用在於使地面和木地板結合 以我的經驗沒看過 不過水性的silicom(油性較貴 並且對水泥 尤其是起沙的水泥效果不好建議不用)或是一種包裝和silicom一樣的包裝我們稱呼它萬用膠 都可以替代 這二樣的東西差別在萬用膠乾的較快 而且價格也比較貴  
      不過這些的東西似乎不是妳要的訴求 因為當他們一黏在地面之後也是很難拆下來 因此建議妳 可以 以整片的泡棉為底並且直接將松木地板靠攏安裝即可 因為妳的地板規格不管長度 寬度 厚度多相當的大 因此重量也夠 不須要擔心它會跑動 如果妳想要它的結合性好一點可以在地板和地板之間的卡楯加入白色的樹脂(不要太多 樹脂含有水分)(不要使用silicon弄髒很難擦)不過如此一來日後如果木地板拆下來就無法使用了 因此不要上膠是較好的 而施工的重點是要在地板的橫向要預留5mm以上的伸縮縫 因為這樣的施工因為沒固定如果縱向長度切割太短 會造成日後會產生縫隙 因此可以將木材切割成三角型 並用鐵鎚打入木地板和牆壁之間 而所有靠牆的縫隙以silicom或踢腳板收尾 
      如果妳還是堅持做和網站一樣的做法 就買一般的水性silicom試一下 如果可以我再給妳工廠的電話 因為沒罐裝的包裝費用因此應該價錢可以拉下一半以下 並且我看你寫到高密度寶麗龍 相信妳也有做了功課 因為一般人並不知道寶麗龍是有分材質的 對於寶麗龍高架的地板我也有一些經驗談 不過因為沒時間 因此還沒分享
     對於這種規格的地板妳自己想diy應該有困難 建議妳委託技術人員施工 而如果可以的話 妳也可以寄一塊樣品給我 我可以測該地板的含水量 再建議在牆壁的地方要留多少縫隙較適合(台灣空氣含水量和國外不一樣)
    如有不清楚的部分 再問喔  祝順利   (整件的泡棉 可以到有賣超耐磨的地板公司買)
     
     

    回覆刪除
  2. 補充:
    http://www.wretch.cc/blog/ufjt0428&article_id=32543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