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談拋光石英磚施工的重點













談拋光石英磚施工的重點


因為網路的資料流通相當的方便,因此討論拋光石英磚的產品介紹和材質差異似乎是多餘的,因為很多介紹都是比我還專業。因此就這部分我就不敢賣弄,不過個人倒是有一點的經驗,就是有時拋光石英磚貼的不好不是技術人員的功夫差,而是磚太爛造成的,因此建議如果預算可能的話 不要買第二品牌的磚。甚至於可以的話,把磚打破從斷面你將會發現,從人造紋路厚薄是可以發現是有差異的。而再將二塊磚的正面疊在一起,如果是完全密合,而沒有縫隙,那麼一定是好的品質,僅供參考。


  就拋光石英磚的施工而言,以技術面並無絕對的做法,但我以為道德代表技術,因此施工之前是否清除現場垃圾環境是入門的功夫,而水泥用量也是關鍵,一般以施泥沙厚度5- 6公分 ,大多會以 一坪 用掉一包水泥左右,並且如果泥沙厚度過高 除了先淋上水泥漿,鋪上水泥沙,也會以先做一層淋上水泥漿後,再做一層並再做一層,並淋上水泥漿並用抹刀切割後再淋上水泥漿,而不是一次做好,並以橡膠木槌敲打水平。


  一般磚與磚要留約一張名片的厚度(不可無縫或太大)用來抹縫,一般大多填上填縫劑之後立即以海棉或是乾粉擦拭掉,而這樣的做法我認為很不好,以我自己的施工要求,大多會要求技術人員不要立即以海棉或是乾粉擦拭掉。而是放著讓它自然乾掉之後。再以沙輪機或是沙紙機拋掉多餘的部分,理由很簡單,在潮溼的條件之下以海棉或是乾粉擦拭掉,等它真的乾了之後縫會下陷。以後磚與磚的接縫因為會容易囤積髒亂的粉塵,磚與磚的接縫會變灰或是變黑。看起來很髒,而後面的方法較不會,但是一般的技術人員不願意這樣做,因為他要多跑一次工地才能完工,


  有一種更棒的方法。磚與磚的接縫 永遠不會變灰或是變黑,那就是使用大理石的無縫處理法,但是這又是另一門的技術。容後再談,不過放上照片,供參考。


 









3 則留言:

  1. 專業磁磚3D規劃2008年9月12日 凌晨3:40

    關於將兩片磚兩正面合在一起如無缝隙代表磚面有平整
    這點你錯了~有缝隙依舊能將磚貼平整
    看是否翹曲是不是一樣得走向,
    我貼過2片磚放上去會轉
    但我還是把他貼掉
    因為他翹曲方向都一致所以貼平了
    照你的經驗亦有可能磚是平整的
    但我不可能只用這方式驗磚~不夠嚴謹
    ps請問一下你的無缝施工法是先將貼布貼好
    再打入還氧樹酯,請教一下施工費用如何計算?

    回覆刪除
  2. 安安大大
    之前我有上來問過尼有關石英磚的問題!!
    我可以再請問尼一下最近要驗收的問題嗎~~~
    因為石英磚敲起來是空心 他們現在把旁邊縫切開  灌漿補強法~
    這樣會不會以後容易(彭共)呢??
    我在驗收的時候 有什麼辦法可以知道 除了有變實心之外 還要注意什麼問題呢???
    因為今天就要驗收了 希望大大能百忙之中抽空回我=0=謝謝好心的大哥!!!!!
     

    版主回覆:(07/29/2011 09:50:40 AM)


    唉  很抱歉 可能錯過妳的驗收期
    我還是老問題 真的是工作忙
    因此昨天沒有接近電腦
    對於石英磚用切割工具並且灌水泥漿或是快乾膠是一種常用的補救法
    我認為如果空心的數量或是面積不大
    一般是還好 可是屋主大都會擔心
    至於以後會不會彭共真的很難講
    不過妳的工班補救的方法 可能會延伸出
    切割鋸片切的拋光石英磚的邊緣 是妳驗收必須注意的
    而工作一般是要一鼓做氣到位
    既然事情已經發生就先想好對應的說詞和回饋
    並且理性面對會對妳比較好
    還是很抱歉 希望遲來的訊息對妳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不管打底的水泥用量再好,如果拋光磚背塗益膠泥的程序省略了,以後寒流來,鵬贡還是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