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弓道續二 解惑


 


【弓道續二 解惑】


 


談到現在讀者一定疑問重重,因為見到


 


在真正與人競爭時已經不重要,他勉強


 


的存在於一種非常複雜的心神狀態,似


 


乎已經純化到極不健康的狀況,我對這


 


種想法ㄧ點都一以為杵。


 


 


  這裡必須再次強調日本的藝術,包


 


括弓道,不只是最近才受到禪的影響,


 


其實已經有幾個世紀之久。實際上早期


 


的劍道大師如果能與現代大師ㄧ起切磋


 


究詰,相信他也無法提出有關他早年的


 


藝術的本質,與信奉聖典的現代大師的


 


根本差異的證據。經過幾個世紀這些藝


 


術精神始終不變,就跟禪一樣,變化很


 


少。


 


  從我的經驗我深深瞭解一定有人仍


 


然耿耿於懷,心存疑惑。為了驅除這一


 


絲絲的疑惑,我在此來做些日本藝術的


 


比較。先來看這類藝術中之ㄧ種:劍


 


道,它的勇敢的象徵到現在仍然不可否


 


認。我想來談見到的原因是我的師父阿


 


波研造,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武士,偶


 


爾他會對我指出劍道大師與現代大師在


 


經驗上明顯的相似處。有的時候師父會


 


在談話中追溯到幕府時代最重的的文獻


 


記載,那時武士精神正如鮮花怒放時,


 


 為了表現自己的本事,武士們不惜希


 


性命,用最無法挽救的方式來示範,在


 


偉大的禪師 庵宗彭「註一」的著作「堅


 


決的協議」中,對有關善與伍世道藝術


 


及武士道修練的關聯有很詳盡的描述。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為一存在對武士道解


 


釋得如此地徹底即非凡的創造性的唯一


 


文獻,但我更不知道在弓道上類似的文


 


獻是否存在?很可能是幸福之神偉大的


 


傑作,使得 庵宗彭的文獻被保存下


 


來,而鈴木大拙也幫了大忙,將此信完


 


整的傳遞給一位著名的劍道大師,使它


 


能在修習劍道者的圈子中廣為流傳,我


 


自己也將它的資料重新整理後,再做綜


 


合的簡要報告。我盡力將劍道解釋清


 


楚,並且儘可能簡明扼要的說明早期對


 


見到的了解及今日ㄧ般大師公認對劍道


 


必須了解的部份。


 


註一:庵宗彭(Takuan Soho,1573-


 


1645


 


 庵宗彭是禪道大師兼佛家領袖,他是


 


臨濟(Rinzai)禪到學校的主要人物之


 


ㄧ,1608年時他是東京大德寺


 


(Daitokujj)的住持,據說他是最出名


 


的武士宮本武藏(Miymoto Musashi)


 


老師.宗彭師也與很多名人交往,例如


 


石田三成將軍(Ishida Mitsunari


 


1568-1623)及基督教主黑田長政


 


(Kuroda Nagamasa-他是戰國時代武將


 


黑田孝高(1546-1604)之子)柳生新影


 


流劍道館館長(Yagyu Shinkage-ryu)


 


被廢棄的日本第108代天皇後水尾(Go-


 


Mizunoo,又叫Go-Minoo天皇1596-


 


1680)及德川家光(Takugawa Iemitsu


 


德川第三代將軍,1604-1651)。他將禪


 


到引導入日本文化,例如水墨畫與劍


 


道。他的著作共六冊,包括「堅決的協


 


議」(Uumoved Understanding)他對


 


後代日本禪道及功夫藝術影響甚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