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北投差不多的施工






 


 


在工地我們經常會聽到師傅說差不多就好


而我如果聽到師傅說差不多就好


我一般都會糾正他們 差一點就差很多


而在北投的房子也因為我們泥作師傅的疏忽


差一點闖下大禍


之前屋子因為空間不過大


神龕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地點


因此在這次裝修的時候


特別規劃了佛堂的專屬空間


並以馬路方向的動線做為左青龍


右側靠牆寧靜沒有走動為虎邊 


並且按最大五尺八的神桌以上留下適合空間


那麼神桌裡面和外面的走道 都會有紅字


不過當泥作粗粉刷好之後 泥作師傅跟我說


陳可 神桌部分的尺寸好像快要沒有紅字了


當我把捲尺拉出來一量 真的傻眼了


竟然相差不到半公分 


萬一老師來了一量說沒字 怎麼辦 就差那麼一點


檢討可能發生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要牆面要抓垂直


因此強多抹了1. 5公分 的厚度 


那麼神桌裡面變成在有字和沒字之間


最後我們決定將抹好的水泥打掉 並打掉更多厚度


當然重抹之後一定絕對有字


工程就是這樣 差一點就差很多


然而這一種差異在於不小心的差異


我覺得多少是會發生的


不過有一些師傅 他們是觀念的差一點


他們對尺寸的標準 對材料的規格


對施工的工法和流程規範


對消費者使用的品質 便利 維護


也是抱著差一點的觀念和看法 做法


那麼將會 可能有人要倒楣了


可能是屋主 可能是師傅的老闆 


也可能是自己的安全


或是別人的安全 都是有可能的


在我自己工作這一些年來


發現我們師承教育 是疏忽在這一塊


我們不注重職業道德和專業


其中專業的部分 在師傅一般不注重理論基礎


因此他們就以為差不多就好 


他們不關心服務的問題


所以職業道德就不是那麼重要


畢竟工錢領了 


一般以後有問題也不關他們的事


何來差多少的問題 


就算有問題也是很多年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