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設計師要會的事二









這是前天我幫之前裝修屋主的鄰居做修改


因為是客人介紹的 基於某些人情世故 我比須盡力幫她解決


一般如果是有糾紛的工作在工程界 大多不願意接手


避免捲入事情當中 而且為曾經發生糾紛


所以一般當事的屋主也一直還停留在那樣的情境


因此不但無利可圖 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技術困難在等待你


所以一般人不是很願意接這種事情


不過前天我卻同時接到二通電話


二個屋主都有工程糾紛的問題


來到這一個工地 實在不能稱為工地了


因為現場不只打掃已經乾淨


並且窗簾電視都已經裝好


我打量一下現場屋主使用日立的冷氣


電視是42吋的SONY電視機是有支援HDMI的規格


而現場放置的也是SONY的影音劇院的設備


先不管屋主的品味怎樣 


不過我可以體會屋主對未來的家有很大的期許和夢想


不過我看屋主的表情和不斷的敘說 我知道屋主氣翻了


怎麼說的和做的不一樣 從木工到水電和油漆多是這樣


聽到那一番話讓我想到許多的往事


如果要說設計師要會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那麼我一定會說那就是要會說好聽的話


什麼事都是說我們沒問題 那麼屋主就會相信你


因為一般人都是素眛平生 加上隔行如隔山


會不會講話 就是能不能拿到案子的重要關鍵


我有一個也是做設計的朋友跟我說 陳可 


你可不可以不要寫一些技術的細節這樣會將屋主教聰明


我跟他說我倒是不怕將屋主教聰明


我怕的是將一些設計師教壞了


很多不會做的 只要會說就可以 那麼有一些不知情的屋主反而會受害


我有一個高中時的同學 他很熱中某一個政黨


有幾次他在高談闊論他們政檔的理念時


我跟他指出幾個無法實現的問題


他就跟我說 反正先選上再講


而這幾年的政治環境和現像也就是這樣


反正先開出一大堆的選舉支票 管他以後怎麼辦


反正先選上再說 而要接工程似乎也是這樣


話說前天的屋主之所以會很生氣


我以為她應該是很相信那一個設計師


不過慢慢的發現許多的工程是有問題的


是無法使用的 而那個設計師也是從辯才無礙 到閃人


我跟這她在現場看了一回 是真的很扯


屋主希望有網路MOD看電視沒有網路線


後置喇叭配線不但沒有配管 而且是拉一般的花線而已


要更新線也拉不動了


左右和重低音也沒配管或是管槽


線路都裸露在外面無法整理


電視鎖上去時高度弄錯無法遮蔽插座和線路


她自己再請人將電視下移 可是之前的螺絲洞全部無法遮注


最慘的是鎖上的螺絲那個安裝人員說沒有幾根螺絲鎖著


在我們改修的那一天拉出的抽屜


發現它的軌道是早期現在已經棄置不用的軌道


聽說屋主還特別叮嚀要用好一點的軌道



屋主問他好的軌道怎麼是白色烤漆


那個設計師跟她說軌道經過白色烤漆才不會生鏽


而牆面的油漆坑坑洞洞 屋主問設計師怎麼牆角沒有批土


師傅跟她說 一坪 800元的油漆是沒有批土的


而現場的油漆桶怎麼不是ICI的乳膠漆


師傅說他們只是先打底而已 最後的時候會用乳膠漆


我覺得有時話術是一體二面 隨便人家怎麼說


當許多屋主面臨工程設計和施工之時真的要多做功課


當工程進入糾紛之時一般都至少有一方受到傷害


而一般屋主是會被容易找到 並且是弱勢的一方


以我看 好的設計或是裝修人員最好找是合法登記立案的設計裝修公司


並且是有多年立案的公司 因為他們不但會珍惜羽翼


並且經過多年社會的競爭自然淘汰之下


大多有一定的能力 


並且有事情之時妳也可以找到他們


對設計和施工能力並且就負責的態度是較能信任的


 


 


 


1 則留言:

  1. <p>認同你的說法,我也常常遇到這樣的業主,替一些樑疵不起的設計師收尾。有同感.......</p>
    [版主回覆01/18/2010 02:12:34]<p>歡迎你來這裡</p>
    <p>我想你也是很棒的</p>
    <p>加油</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