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談砌磚








 


 


對於很多的人 大多會以為砌磚就是砌磚嘛


還會有什麼工夫 有什麼好特別的


我們的砌磚師傅叫阿遙


他說你怎麼都弄這種磚讓我砌


你不怕害死水電打牆的


我說那當然的 那是載泥沙的陳仔清晨去強的


話說磚窯會在過年後清理和保養


而保養後初期的磚 品質都會較差


因此年前大家都會強磚頭


而北部在眾多的磚廠 就二家的品質較好


因此強貨的激烈可見一般


其中的品質和價錢自然可想而知


阿遙說他砌過最好的磚是類似火頭磚


是產自彰化花壇的磚


在工地時他隨手拿了我們準備的磚


和工地拆下來的磚讓我比較


確實可以很清楚的分辨磚的表面光滑和毛細孔的不同


當同樣的磚淋上泥漿會發現經過一些時間之後


較便宜的磚 很快的吸收完泥漿的水份


因此日後的凝固結合能力也是不同


話說施工我們也從不馬虎行事


要砌的磚我們一般 至少會在砌磚的一天之前完全淋溼


並且讓水份進到內部 才施工


而新舊結構我們一定都會將舊磚打洞並將新磚砌入


而一般牆角我們也一定會植入三分以上的鋼筋


話說磚和磚的左右及上下我們也一定置入一定程度的泥漿


或許有人會說 大家砌磚還不多是這樣


或是別人幹嘛和你一樣


而如果很多人都這樣認為


那麼就不見得了


我一直以為路遙知馬力


只有當事情遇到才會知道或是懂得


差一點就差很多的道理


而其中的專業不單 代表技術專業而已


其中材料 道德也是專業的一部分


好的作品 三樣缺一不可


這是我自己對砌磚部分 從工作中得到的淺見


 








2 則留言:

  1. 一直都有訂閱部落格!
    您好厲害,又認真!
    我是半途而廢...只會畫圖..曾經號稱設計師而已!哈!
    謝謝您的知識!

    版主回覆:(07/29/2011 09:51:08 AM)


    你好
    謝謝了
    我沒有真的很行
    不過我自己吃素 我必須奉行認真生活的態度
    所以我盡力而為
    在設計或是工程界有很多很厲害的角色
    只是他們不會到處招搖而已
    希望有空 多來走走 相互交流吧
    陳可

    回覆刪除
  2. 想像魚的悠哉2010年2月28日 晚上8:12

    你好阿!再次來訪
    咦~沒聽說過彰化秀水有產磚,我自己是秀水高工的學生,讀了三年真沒聽說過!!
    by the way, 彰化花壇,有大合順&順達,兩家是目前剩下的.

    版主回覆:(07/29/2011 09:51:08 AM)


    不錯ㄛ
    你很棒 我真的老了
    聽你這麼一提好像是花壇
    那時師傅隨口一提
    我較熟悉北部 我們師傅說他施工過彰化的磚
    硬度高必且吸水率低 施工要開對半容易
    因此他有此一記憶
    下次遇到他 我再和他瞭解清楚
    謝謝你指正 我就先將地名改成花壇
    免得改貽笑大方了
    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