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誰是二流設計師 三流木工



 


 


  二流設計施師,三流木工,我曾被這樣罵過,也因為這樣讓   我一時之間懂了。


  從事室內設計和裝修也有15年的時間,記得轉行之初,也慢慢透過許多的工作經驗累積和教訓之中成長,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曾被屋主罵二流設計施師,,三流木工,這對從事這樣行業的人,應該是對當事者會有很深痛的言語,其實室內設計所要考慮的因素實在是太多了,從設計的風格、色調、工程可行性,機能種種都必須一一的考慮進去,而從我的經驗,卻是沒有所謂最好或是最棒的設計,因為設計者必須從當事人的生活背景,品位、生活習慣、和特別須求去規劃,因此好壞並無決對,而決對的部分在設計者如何整合屋主的須要,加以自己專業的那一個領域的知識或經驗,而我當年所犯的錯也在於,專業和經驗不過,因此說我是二流設計施師,,三流木工是不為過的。


  記的當年屋主本身是飯店的廚師,而我因為懶惰直接套用另一個屋主的設計,因為被套用的屋主是某個研發單位的流學博士,而他對裝潢的成果也很滿意,因為當時真的很忙,因此就直接抄襲,當工程做完時屋主簡直氣翻了,怎麼有的櫃子裡面都沒有燈,玄關的玻璃整塊都是霧玻璃也沒造型,一時之間我突然懂了,我並未善進設計者的主要專業部分也就是溝通,因此道歉完之後立即改善,我想屋主本身在大飯店工作  因此接觸到的裝潢並定是較華麗 並且常有機會看到一些展示廚櫃 因此他的認知 或說美的養成觀念就是這樣 因此玄關的玻璃 馬上貼上有玫瑰花圖案的貼紙,而就櫃子的部分請水電師父和木工配合修改做一些局部修改,當屋主從新驗收時,才滿意的說這樣玄關才不會單調,而櫃子裏的東西也看的比較清潔漂亮,而也因此穫的屋主的諒解。


  從工作的經驗裡可以發現我忽略了屋主的生活背景,缺少溝通和瞭解,因此注定要受此教訓,設計的好壞當然是有其定位,不過因為當事人的須要和認知變的不一定,或許很多在雜誌或專業的建築設計叢書,翻出來的圖片很漂亮,但是實際生活在裡面將會左支右絀,東西丟的七零八落也說不定,因此設計除了考慮造型、風格之外要注意的事情還是有很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